回来看看。剑三人。
写词比写文多,空闲接活。
背景id来自顾茗琛老师

成人礼牢骚

  这是一段写给过去,现在,和未来的自己的话。

  在离我十九岁生日还有四个月左右的今天,我结束了自己的成人礼。在别人问起的时候可以抬着头说,我是成年人了。一直觉得十八岁只有一次,成人礼只有一次,所以花了很多心思去挑选礼服,思考发型,甚至想要偷偷买双高跟鞋。我从来都不觉得十八岁就是应该被高考束缚的年纪,高考很重要,但我的十八岁真的只有一次。我一直是个很放纵自己的人,或许是小时候憋了太久,装作乖巧文静,连自己的妈妈都以为我是个内向收敛的闺女,可其实我不是。爷爷奶奶走了以后,我再也没有压抑过自己。想哭想笑想大叫,这些情绪本来就没必要隐藏。

  我最想收到的成人礼祝福是未来能够肆意妄为,不管做出什么决定都能凭着一股心气横冲直撞。我不怕头破血流,不怕南墙不让,我只怕我活得不够真实。曾经活得太过于小心,连老人们临终时留下的嘱托都是“别闷着了,想做什么就去做吧”这样的话。我在想,之前这十八年,我装模作样浪费了多少时间。

  大家都觉得成人礼不过是走个形式,应付一下就可以了,可我觉得就算我再怎么注重它也不为过。我从少年,跨越到了成人,一朝一夕之间,我有权力去决定自己的未来了。

  或许我真的像我爸爸说的那样什么都会一点,但又什么都不精通,我依然想要做尽可能多的尝试,我试图去经历,去体会人世间所有的感情,试图去理解这个世界,这个百态社会,哪怕大部分人都觉得我不够格。我知道没有哪一项技能是值得我拿出手炫耀的,但我依旧骄傲于在他人面前说,这件事我做过,这个我尝试过,这个我有体会。我不在乎失败和别人的嘲讽,我只在乎我是不是让自己高兴了,是不是又往前走了一步,是不是看到了更多更远的风景。哪怕那些风景并不好看,我乐得其所。

  之前总是太过于关注他人的评价,现在只觉得自己就是一整个世界,偶尔假装与其他人处在平行世界中,其实很有趣。用很老套的话说就是,我就是我,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。是那种转瞬即逝但依旧可以留下惊鸿一瞥的烟火。我希望我会如此过完自己的一生,足够耀眼,然后平凡离开。

  未来也许还会有太多改变,但不管命运想怎么捉弄我,至少趁着现在,我想好好活。趁着还没有被磨平棱角,趁着还没有变得市侩,趁着还没精通勾心斗角,趁着还不需要操心生计,趁着还有梦想可以放肆追,趁着还有资本,还年轻,还刚刚变成大人没来得及完全成熟,说想说的话,做想做的事,爱想爱的人。我支持一切人能够拥有的权利,用《吉屋出租》的话说,敬自由,敬一切。

  我不觉得一个人追求自己的权利是羞耻的,多少人明面上谦谦君子,廉俭无私,心里面暗流涌动,还不如开成公布,我就是自私的,就是要求得到应有的权利,我不是神,我有私欲,我不会去管每一个人的死活。况且就算是神,也不会将所有恩泽平均分配。我凭才学,凭能力,凭外貌,凭资产,凭家庭出身,凭交友广泛,不管凭借什么,走到这一步,都是应得的,这是命运的眷顾,不值得诽谤嫉妒。别人有的你没有,你没资格怨恨为什么别人有,有那闲工夫不如想想你可以用哪一处你所拥有的去弥补差距。自然我所拥有的,也没理由分给别人。其实森林法则大家都懂,人也是动物,终究逃脱不开自然规律,哪怕飞到宇宙之外,依然是个人,是哺乳动物,是原子分子组成的集合体。所以未来,我希望自己能够多保持一点疯狂,一点血性,多一点哪怕把事情搞得乱七八糟也能笑出来的骄傲。

  多年后被问起我做很多事的原因,包括一时冲动写下文字的原因,我大概会说,我在找自己。我不太会像一些人那样幸运地,很快地找到自己,没关系,我花一辈子时间来找自己。十八岁成人礼,我在找自己的路上。

  或许你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多幸运,不知道有没有人比我们更晚找到自己。

  我一度认为自己意识流,说话不经大脑排版,于是颇为混乱,但不管怎么样,意思到了的话总是还能够理解的。还有太多话说给了自己听,也不介意日后的自己会忘的一干二净,毕竟总会在最后的时间里突然想起,我有一个肆意妄为的十八岁。如果是这样,那就够了。

  硬要自己给自己一个祝愿的话,意思一下,希望能金榜题名吧,真的就不切实际地妄想一下。

评论(6)
热度(1)

© 邢天樱 | Powered by LOFTER